2007年8月6日星期一

快樂與幸福,從來就在眼前

攝於友人的樓上咖啡室








天氣不會永遠放晴,人生路途,也不會永遠平坦。當出現變化時,您又會怎面對一切?大概,每人也會有不的答案。曾有人說:人開心時,會變得色彩繽紛;反之,不快時會變得灰暗一片。不知您可會認同?


突然,有感而發,因一位親密長輩患病,令我再一次經歷沉重的昔日,這也使我改變了星期五的習慣活動模式,人也變得沉默起來。也許,有了上一次的經歷,今日的我已學懂冷靜,學懂處理有實話說不得的心情,默默與他並肩作戰,走向人生的終點。從來,沒想過自己會如此堅強,但我想如何擔憂、不快,也幫不到他。我決定咬緊牙關退後一步,想著一些兒時快樂的回憶、想著令他快樂的餘下的日子。其實,我應慶幸能與他並肩作戰,走畢最後的一段快樂旅程。過程或許很艱苦,但畢竟這將是他與我最好的回憶。或許,有一天上天憐憫他,讓他活多一年、一年、又一年。


我想開心有時,悲傷也有時;沒有人一生,也會過得快樂,但卻有人選擇,一生也過得不快。因快樂的人不會抗拒快樂,還會尋方法令自己更快樂;反之不快樂的人,會封閉自己,拒絕快樂的來臨,然後,覺得快樂和自己很遠,就算快樂在身邊也未能發現。


我們無法得到快樂,可能是因為工作、健康、愛情、朋友、金錢,甚至權力等。世上太多的事情困擾著我們,於是我們為各樣事情而煩惱,使我們漸漸遠離快樂。事實有很多財富、事業成功,也不一定代表快樂。


或許,很多人覺得快樂不易,但其實快樂就是如斯簡單,到海邊吹吹風、吃一頓美味的午餐,聽一首動人的音樂‧‧‧‧‧‧很多事也可使我們快樂,只是我們怎樣去感受每件事情。反之,要不快也很簡單,只要把心封閉起來,甚麼事情也覺得不好,不滿意,這樣人便會不快。


快樂、不快樂,是隨我們選擇,在不同角度看事情,便可能得到其中一種感覺。同樣的事情,有人感到快樂,亦有人相反覺得不快樂。因此有時候,快樂與否不在客觀的事情,而是在主觀的內心。其實,幸福從來就在眼前,很多所謂的客觀條件,反而影響了幸福的本質。無論走進森林,還是麥田,甚至是撿石頭,只有覺得手上的是最好,幸福才會如影相隨。


其實沒有不快樂,又怎會顯得快樂的珍貴。如果一個人永遠也只有快樂,或許這個人已經不知道快樂到底是甚麼。


快樂是隨心,而不是隨著色彩。您快樂嗎?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三千年前 
唱: 關淑怡 
獨白: 李香琴 
作曲:陳輝陽
填詞:林夕
文:陳慧
編曲:陳輝陽
監製:陳輝陽


李:
再見! 唔好怪我第一句就同你講再見,
因為我真係專程黎同你道別嘅...

你唔講野, 剩係聽我講野,
果陣時個世界好安靜, 無而家咁嘈,
襯得我特別吱喳, 特別開心
我記得, 同你去睇日落,
你會係我耳仔邊講野, 你講得好細聲,
其實我一啲都聽唔清楚架,
不過... 我好鍾意聽你咁樣同我講野
以後... 再無人咁樣同我講野喇!
因為你話俾我知... 你要走喇!
忽然間... 經過左好多年啦... 我再無睇過日落

關:
趁熄滅前 還可一見
蠟成了灰 沾污了我的臉
眾生萬年 淚海悲天
浪漫擱淺 舊歡不見

李:
我記得, 你同我去過嘅每一度地方,
果啲地方, 通通留係我心裡面,
我唔會講... 我老喇,
我只係會講... 我係度太耐, 時間耐左,
難免知道人總會慢慢咁將過去淡忘,
又會睇住d野, 無聲無色咁樣消失!
我點解要走?!
我先兩日, 唔知諗緊乜野,
無端端走左去睇日落...
個日落, 就同我記得陪住你睇果個樣一樣,
不過... 就算我點樣裝出若無其事,
我都無辦法唔承認, 我失去嘅野實在太多啦!

關:
趁熄滅前 還可一見
蠟成了灰 沾污了我的臉
眾生萬年 淚海悲天
浪漫擱淺 舊歡不見

李:
我要走喇!
如果你記得返我係邊個?
我知道, 你一定會好唔捨得我,
仲會好掛住我架!!

再見!

匿名 說...

Hey Elie~ I really love this sentence. 「快樂是隨心,而不是隨著色彩。」這句話是真的!其實快樂可以很簡單。

L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