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

動物的無私 vs 人類的自私

我一直認為動物是家人、朋友、生活伴侶,甚至忠心忠誠的情人。認識我的人,大概早知我是愛狗之人! 我喜愛牠們的純真、 忠心及從一而忠、愛您一生的精神!

自 Curly住彩虹橋起,身邊的友人、家人都告訢我,Curly過去的18年必定是一隻快樂、幸褔的小狗,我不應抱憾。我一直認為,這些都是安慰話,直至我加入Hong Kong Dog Rescue(HKDR)作義工,我開始錯愕為何人可狠下心腸,以各種不同的手段或藉口遺棄動物?或,明明愛自由的動物,為何人卻假民主,讓牠們長期成籠中物?

我信,人本有肩負認真照顧、養育孩子的責任;同樣地即使是動物,既然把牠帶回家成為一分子,為何不可耐心教導、養育牠,讓牠可好好共同生活? 須知小動物是有生命,有思想,有感情。牠絕非是您的LV或iPhone,您覺得不合適,或看厭就放上網上或米蘭站寄賣的「 潮物 」。

要解決流浪動物問題,我認為「撲殺」與「捕捉」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我亦十分不認同。我認為既要宣傳「愛牠不要遺棄牠」,也須 「以認養代替購買」的觀念。很遺憾地我加入HKDR後才明白,如其助長以唯利是圖的「生產線」中所製造的生命買錢的狗販以慘無人道的方式對待母犬不斷繁殖,再遺棄未被售出的小動物與不能再生育的母犬; 倒不如幫助一些被狠心人遺棄的動物為上策!小動物被遺棄後,不但心靈受到創傷,連小小生命也可能不保,就算有動物協會暫時接收,也有部份協會不堅持採取「不殺」,未被領養的動物也許仍會遭人道毀滅 。

我一直在想,難道大部分人都排斥收養被遺棄的狗嗎?事實上又非如此,我在HKDR見證著部分有心人也會收養狗狗。可是,只是少數;又或只要是純種狗很快被收養;一些較年長、有缺憾、甚至唐狗(BB除外), 通常只有一直等了又等。難道「品種」的分別,真的這麼重要嗎?唐狗並非不可愛、不聰明、不體貼 、不值得炫耀。牠們有時比純種狗,更具獨特性,每隻都是獨一無二與我們一樣充滿個性(我再次想起現在幸褔的Erin)!

如果動物可說人話,但願牠們也會說:「我會一直保護、守護您;可是…… 您會否珍惜我?」 這簡短的一席話,卻蘊藏深厚的含意。只因人總習以為常,認爲可主宰一切,卻忽視萬物生靈。人在顧及自己的享受及寬慰時, 卻忽視動物的感受,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,以動物的痛苦娛樂自己,亦是不道德的行爲。人與動物的生存關係,本是環環相扣的鏈條,是以整體的形式共同生存,這種既缺乏愛護動物的意識,又不尊重生命的現象 ,實應反思!

冀,動物的無私奉獻,終有一天,可軟化鐵石心賜的人與心!請認養代替購買小動物,只因adoption saves a life!

~ 寫於又被惡夢驚醒的清晨 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