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7日星期六

您的豁達... 我的耿耿於懷





一封,感人家書。

一場,生日晚宴。

一段,感人的對話。

無一,不令我動容,不令我耿耿於懷。

繼而,有另一畫面隨後,近來,深深印在我腦中。

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。也許,世間上的父母,最大心願,並非是孝順。反是,莫過於,子女健康成長,快樂每一天。

究竟,多少個夜裡,父母依舊,倚在電話旁,苦等您的一聲問候。多少夜裡,她曾想起,當年家裡的熱鬧,曾經子女圍著她,團團轉。如今,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。當年的熱鬧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留下,只有一雙含辛茹苦,把兒女養大的手,及經過風霜累積下,漸老的容顏。畢竟,父母一生,都無法忘懷,此歷歷在目,幸福的畫面。也許,數秒的問候,也可換來她,萬秒的甜在心頭。

上星期天,適逢為母親設壽宴,望能為她打打氣,解解愁。與她共渡愈三十載,那強撐的笑臉,憂心忡忡的內心,倒也瞞不過我。由小至大,母親與我都愛把不快,屈在心裏。然後,靜靜尋找辦法,不擾人。自搬家以來,我總會致電回家。給她一點問候,送她一點暖,為她解決疑難。一個本是家常的電話,我卻把她叫住了。盡心地談。反而,樂觀、豁達的,竟是她。

曾經,我不知應與她談甚麼。每當遇樽頸位時,我總選擇,留下一封家書,以表支持,以表愛意。我怕,說起話來,談得深入,觸及她的痛,會增添她的煩惱,倍添傷感。如今,手上執著,小學未畢業的母親,所為我撰寫的一封家書,每字每句,總剌穿心靈。說實話,既喜亦悲,心甜亦帶酸。與母親離港前的一席話,有感看得開,最勇敢,依然是她,不是我。她自嘲人生食、住總有定。與君一席話,實勝讀萬年書。

一直以來,我都不惑,為何人長大後,有能力,給予父母更好的生活時,反倒上天卻往往,賜予很多的難關,讓您未能如願。可是,聽罷,她卻反笑來安慰我。一個小時的對話,卻充斥著我,無數次的嘆息。她告訴我,其實做人,最重要的是開心,沒帶遺憾。要是,上天要您離開時,亦可無憾,豁然離開,這便是上天賜予您,最好的完美結局。聽到此,心很酸,但卻明瞭,母親給予我,的鼓勵及向前走的力量。

母親的心,就是如絲簡單。其大無畏精神,彷似樂觀之心,為我注入正能量,就是那樣令人欽佩。那晚,雖眼泛紅,但心卻放鬆一些,不致,太過於沉重。

生命苦短,珍惜眼前人!Life is too short to be unhappy - Let's dance like nobody's watching, work like u don't need the money & Love like u've never been hurt...... 感謝母親,讓我有此頓悟!

願,我是一位醫生。雖,未能治好她的病,卻可治她的憂心。冀,我可以‧‧‧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是至理名言,但要真正體驗這句話的真理,很多人莫不要經過很大的創傷才有所領悟。 Elie,人世間最難報的就是父母恩,願我們都能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,以恩之心孝順父母!愛情可以重新再找尋,但父母一生卻只有一個,要珍惜、珍重。 Tanya

Elie 說...

Tanya: 很同意您的說法!由小至大,我總認為,世上大概,並沒甚麼比親情,至為重要,至為可貴‧‧‧莫等失去,才懂悔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