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

Social Network


曾經,每日與Facebook為伍者如我。上星期,無獨有偶,看了Social Network。 有些IT的友人,告訴我,抱著上課心態,去看此電影, 冀,在電影裡,窺探digital media與social network的奧秘。我想,這未免太 aggressive罷,畢竟,它只 是一場電影。

若對Facebook沒感情, 這電影,對您來說,可以是淡而無味,如志明與春嬌一樣,有人讚好,有人百彈,而絕不會,得到共嗚!但,只要您Like Facebook, 這確是有趣的電影。又或,甚可勾起您的一些在Facebook中的樂事,一些會心微笑!

Facebook的元祖 是Facemash,是因創立人 Mark Zuckerberg 被女友拋棄, 因復仇而創造,繼而演變成Facebook。我並沒有深究於,盗取 Winklevoss 兄弟的綱站概念,究竟誰抄誰?只有感,想不到,人的潛能,往往總由黑暗面,推至極限,甚至,創意無限!

如此一說,只因在Facebook 整件事看,最有趣的是, 發明它的人,竟是一個不擅溝通的人。不論,對女友, 或合作伙伴, 處理人際關係,也是一塌糊塗, 但卻可創造出,一種溝通功具,瘋魔全世界。雖,您我用上他的方法,與他人溝通,確有點諷刺,但Facebook,確曾或至今,亦可讓您我的世界,更加精彩,更加有趣。我想Facebook改變了,您我的一些模式。如同,您可曾想過,您不再需按手提電話上,冷冰冰的上下左右鍵,卻用您的手指,左右移動,電話上的screen,為了share您的location、Facetime、上網、聽歌、看相片呢。不是嗎?

究竟,又有多少人,因Facebook多了很多「朋友」。說一句話, 貼一張照,即時得到全世界的回應。生日祝福,更是排山倒海。只要您一不小心click錯了,single、broke up、complicated、married to,甚至隱藏您的status,您總可獲很多的留言、關心、送暖,甚至祝賀。 只要,您有一Facebook Account,在Facebook 的世界,確讓您感溫暖 。雖,這些溫暖,都來自您我對著電腦, 自閉式的感情投放,與現實中的這類熱情,不能接軌。

在人際關係,愈來愈冷漠的今天,您我連微笑落淚,也只可留予電腦, Facebook 可真是一項偉大發明,成您我投放感情的渠道, 真又好, 假又好, 誰會深究?

You Like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