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

故事背後

陳奕迅: 不能再等待


攝於觀瀾高爾夫球會




近來,工作繁忙不已,家事更讓我的精神滑落。下午,決定走出困局,讓自己舒一口氣。走到了Starbucks,閱喜愛的書,在忙裡偷閒。我在想,其實風光背後,總有落寞的一群。是快樂?或,悲傷?得由您自己作決定。

也許,每人也有說不出的傷,有久無散去的痛。故事背後,我們獲得甚麼?曾發生的,已過去,為何仍死握,殘餘的後遺症不放?有答案,或沒答案?這已成為事實,無法改變。悔恨當初,也不見得可彌補,對方曾遺下的傷害。我永遠也搞不清,為何愛會變成恨。上一代的問題,要延續到我這一代。是怒不可遏?或,我也是一道永不磨滅的傷疤?

在寧靜的下午,我終有點頓悟:媽媽的情緒病,說穿了,也歸於安全感之因。安全感,原來非由別人所賦予,而是源於自己。無論我如何努力,力爭上游,她不打開心窗,任我是大衛高柏飛,也不能穿越她的圍牆。原來,我一直以來的奮力工作,除源於媽媽,也源於欠缺自身的安全感。我一直以來的堅強,是繫於身不由己所訓練,仍是適者生存的技倆。堅強的背後,是由我很多無數的軟弱、矛盾、經歷所組成。也許,在我身邊有太多事,不容我掌握,而工作是我唯一可捉到的成果,才會如此奮力工作。

經歷上一代愛情的遺憾,我早已選擇與它們背道而馳。我寧信,愛的另一面既非是恨,仍非是濫。看透了後遺症的威力,也感受到它所帶來的永久傷害。我知感情之事,從來都是捉不緊;緣來緣去,聚散有時。要是屬於您的愛情,多走幾圈,到最後,仍會是他;不屬於您的,任您如何努力,到最後,仍會曲終人散。愛情,永遠都是未到終點,也不知誰是誰非;要走到終點,也得看您倆的緣份。我選既不到處燃火、仍不作令人誤會的舉動;寧缺莫濫,是我唯一的執著。要是上天給您磨練,遇上花開花落,只因它希望,您更能明瞭真正幸福的下落。或許,有一天遇上某人,被某人治癒傷疤,開展更美妙的一頁。其實,沒有花開花落,或許,您不會明白那麼多。不曾犯錯,又怎明瞭怎樣更好?快樂過、傷心過,才能構成人生。

或許,快樂和悲傷,總散落在每人的心內。想得太多、了解太多,痛苦才會這樣多。可是,您無法選擇,要面對的、要失去的,最後仍會出現您的生命中。學會珍惜剎那的快樂,抓緊出現的緣份。學懂故事的背後,失去和得到間,領悟現實、了解自己,才是活在當下。

快樂的定義,是甚麼?也許,偶爾在咖啡店內獨處,看清自己,也算是一種快樂。最少,我在那裡,可享受這星期在家中,得不到的寧靜。再漆黑的晚上,也會有換上日出之時,不快樂的日子,到最後也會換來快樂。何必執著於許多的上一秒,只要記下上一秒的教誨,快樂的一天又即將為您展開!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suggested background music:

for your mom

作曲:歐陽業俊
填詞:林夕

若 任暴雨選擇一卡車 看 隨時是滿卡失戀者
我 與你各手執一把遮 難道向天空撒野

望盡世間櫥窗 我也想找對象
事業要跟誰搶 錯過溫馨晚上
瘡疤多得領獎 人人亦都擅長
朋友 誰曾令你受過傷別人同樣也被你所

*傷 我也許傷過你
 而內情偏偏不知該向哪兒笑著說起
 傷 卻怕唉聲嘆氣
 人類難抵擋的苦都靠血肉之軀 撐過証明
 人人傷得很重卻未錯絕氣*

就像暗戀人的 血也不敢去滴
但被暗戀同樣 有殺手的壓力
根本不須發聲 人人亦懂共鳴
朋友 頑強地過活過得好到忘掉眼淚結晶
Repeat*

若 自六歲之後可開心 快 神奇地賜給我幸運
你我曾為別的他傷心 唯獨這一點最襯

匿名 說...

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!緣來緣去!當了解這個道理,又何需要太過執著呢?right? so tell your mom to cheer up and you also cheer up, Elie~
take care and see you soon~

Cheers,
L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