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

蝙蝠俠的角色

陳奕迅 : 今日



攝於辦公空附近






近來,為工作及家中之事困惱不已。睡不好、吃不好,今早毅然獨自早起跑步、行山,與大自然作出擁抱,好好放縱自己。途徑中環看見一群人凝望上空,想必是蝙蝠俠效應。這幾天,在辦公室窗外,已多次看見一架肥胖的白色飛機,在我面前略過,也許是仍未加工的蝙蝠機吧。

您喜愛蝙蝠俠嗎?因他是一位英勇的俠仕?擁有您沒有的能力?穿起黑衣,能變得堅強不屈?或,只因擁有神秘感?當我正驚嘆,為何圍觀的人願意等待那蒙面的蝙蝠俠〈他不是只露出眼睛及嘴嗎?〉我突有點頓悟,他除帶來旅遊業興旺,也帶著一份使命感、距離感。活像強人的他,在戲中脫下蝙蝠衣,也只是普通人:他會疲憊、軟弱、悲傷,需別人的諒解、支持、愛。

原來,您我每天也像蝙蝠俠。不論在感情、友情、工作、家庭,總如他一樣扮演著自己的角色,才讓人對他有莫名的親切感。曾有人說:「人生如舞台。」您要如何演活這角色,就得靠您自己的演繹。可惜,這舞台卻不容您有預演的過程,也決不有第二次演出的機會。或許,每人在一生中,都不斷找尋適合自己表演的角色。隨著年齡、環境與人生觀的改變,所飾演的角色亦有所不同。

最令人驚訝的,莫過於是當您回顧過去的表演時,您會發現當時是多麼的幼稚、多麼的不堪。所以,有人選擇在成長後,不願回顧以往的種種,只懂冀望現在,期盼將來。但對我來說,不同的角色是成長的演繹,不管是好是壞、是對是錯、是開心又或悲傷,都應好好收藏,保存在自己的記憶中。畢竟,人生的每步,雖應不斷往前走,但偶爾檢視過去,才可更珍惜過去所學。

投入角色雖很重要,但別忘提醒自己:不要以為很了解身邊的任何一個人。因人心是最難猜,既沒有特定公式,也沒有您所設定的以為。當您以為了解別人時,卻是換來不了解對方的開始。要懂得了解別人,大概是由您的不解、猜心、勤力、好奇開始。事實,當您認為了解別人時,往往就是開始放棄再深入了解、溝通的原動力。原來,隔膜及不解,也許正是因您的懶惰而來。您大概早已忘了:人是不停變化、經歷不同的事,讓人有所成長、有所轉變。縱使,我了解昨天的您,也不代表了解現在的您。哪您了解我嗎?是昨天的我、今日的我、或將來的我?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suggested background music:

愛情蝙蝠俠

情場情人 如令妳極難過 棄妳遠去卻要先把妳心打碎 別靜坐 You just give me a call (找我 找我) 隨時隨時 隨地致電尋找 我會快快我會快快 駕駛蝙蝠汽車經過別絕望 彎身仿似駱駝 #要載妳去聽海的聲韻 清溪的震音世界太美好 不須要消沉 要載妳去看鏡中的妳 多優點也夠真妳處處甲等 再自憐便要扣分 *(Bat man)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(Bat man)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(Bat man) 用盡我心 醫妥妳心 wow (Bat man)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(Bat man)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(Bat man) 服務夠新 專脫淚痕 ho#* 來來來來 來吧 致電尋找 我會快快駕駛蝙蝠汽車經過 別獨坐 否則只會越傻 重唱 # "HELLO" 呢個系電話錄音 我系愛情蝙蝠俠我而家出左去 請妳留低妳既姓名同埋電話號碼我會盡快黎搶救妳既心 呀 暫時聽下蝙蝠音樂 解下悶先啦 (Bat man) 重唱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