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

火車頭?火車廂?

楊千嬅: 塔羅謎



攝於太陽普照的下午





塔羅?我一直相信,只有對某些事感迷惑、欠缺安全感、舉棋不定、找尋方向,才偶爾藉此安慰一些人,作理據參考。我如此一說,因為昨天與友人前往玩塔羅牌。其實,在我眼中這些塔羅師,也充斥著心理治療師的重要一環;他可讓迷途者找到安全感,堅決地樂觀走未完的路。在我而言,我不導人迷信,畢竟我相信命運是自己創造,將來怎樣的果,也許是有賴今天或昨日種的因。作為天主教徒的我,放下宗教規條,原來,我也倒喜愛「因果」這兩字。只因我相信,只要默默耕耘,總有一天會戰勝時間,得到您所想的果。在這混亂的社會中,人總被不同的環境、試探及思緒影響。若您仍努力中,請不用灰心勇往直前,回報總有天會敲響您的門,那時您會知道,您昔日及今天所付出的努力不曾白費。

曾有人說:生活,如一面鏡子。您要怎過您的人生,透過自己的倒影望向鏡中,您可找到自己的生活:您笑,它會對著您笑;您哭,它也會跟著您哭。若人的感情是如斯簡單,大概世上並不存在甚麼占卜師。運用在愛情之上,大概又是另一回事。畢竟,感情從來都不是一人可作定斷,所以它才既難捉摸,仍難控制;它可夾雜友情、愛與恨、妒忌、包容、安全感等,而影響鏡中的清澈度。在鏡中的反映中,您的舉手投足、思緒,卻可莫名的緊扣或反映著另一鏡中人的思維及舉動。人,有時以為很了解自己,但原來只有在愛情中透過對方,才更明瞭自己是何許人。您或許,不曾發現自己的忍耐、包容、耐心、理解、細心、勇敢,是透過對方才能發揮如斯廣闊的小宇宙。也許,愛情的奧妙之處在於:您可選作火車頭,帶領對方開拓新天地;作火車廂,讓對方引領著您步入他的小領土。您要如何選擇,只得靠您倆的亙相帶領;要多走一步?或原地踏步?也得看您倆的情素、勇敢、犠牲、包容。

原來,愛情除愛與不愛,也包括曖昧。曖昧,處於愛與不愛之間。它的關係既是密切,也是猜心、窩心。您無法確定對方是否愛您,也無法捉緊彼此間的情,找到片刻的安全感。這似有若無、仍似無若有的感覺,一直徘徊您倆的愛與不愛之間。也許,只因人的愛情是如斯複雜、縱橫交錯,才會感茫然、失去安全,不知如何是好。也許,人生就是充斥很多的矛盾,特別在愛情之上 ------ 愛的未能在一起,不愛的反而在一起。或許,要等一天,任何一方,毅然踏出一步,才可遏止這愛與不愛的徘徊空間吧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suggested background music:


李鳳儀問:「大隻佬,可不可以借我一分鐘?」
隨即牽著他的手去之前等待著他出現的那條街散步……


帶不走
曲:梁基爵 @ 人山人海
詞:林夕
唱:黃耀明


往前疾走 要忘記你還有幾個街碩
一百年後 這裡已成為河流
十字路口 把我送到彼岸還要多久
放下溫柔 淪為點頭的朋友

*要忍住淚水一滴不流 怕變成下輩子的傷口
如果再見需要理由 也因為你曾經想回頭
要回憶變得一無所有 我們才能夠自在自由
快樂與哀愁 如果帶不走
還有甚麼值得追究

點過的頭 還活在我腦海裡的鏡頭
除非枕頭 化成無知的石頭
牽過的手 牽著我的身影在我背後
甚麼時候 連這陰影都沒有

*不生不滅不淨也不垢
只有時間才永垂不朽
身前到身後 一件不帶走
又怕甚麼化為烏有

身前到身後 愛你的時候
只為練習苦怎麼受

匿名 說...

Hey Elie, I don't know how to say but so ture!!!!!!!
"原來,愛情除愛與不愛,也包括曖昧。曖昧,處於愛與不愛之間。它的關係既是密切,也是猜心、窩心。您無法確定對方是否愛您,也無法捉緊彼此間的情,找到片刻的安全感。這似有若無、仍似無若有的感覺,一直徘徊您倆的愛與不愛之間。"

Cheers,
Le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