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日星期日

有情‧無情

【Leona Lewis:Yesterday】

攝於三日哀悼日的其中一天



昨天早上,接到好友來電,心知不妙。又是,借出我大耳朵之時。想了很久,我總搞不懂,我這好友的想法。相同的人、同樣的糾纏、同樣的心路,走了一程又一程,重覆地作相同的事,不累嗎?既然,彼此傷害,究竟能靠激情,彌補幾分?揮霍的感情,真可不斷地重來?擁抱、分離,靠近,再擁抱‧‧‧循環往復。愛情,不是從沒哀求這回事?若對方不愛您,請帶走自尊,決心離開。

在短暫的時光裡,曾幾何時,您以為深愛對方,就永不分離。時光溜逝,有一天您卻會笑說,這只是昔日的霎時衝動。雖分手的感覺,讓您亦有感不知所措、孤獨疏離、欲哭無淚、靈不附體‧‧‧但,您知嗎?天下間,每人也曾嘗過失戀的滋味。您我都明白,愛情,並非您唯一的出路。遇上對的人,才可讓您感受,如呼吸般的愛情,無須壓力、無須刻意、也無須過多的遷就。愛情,總是想像比現實中美麗。相逄如是、告別亦如是。當您以為,愛得很深、很深;來日歲月,獲悉的,卻是有緣無分。或許,只有不對等的愛情,才可把兩個陌生人,串連起來,睡在同一床上。然後,再讓本應熟識的兩人,在閉幕前變得陌生;才有如斯這般的閉幕對白:「我覺得‧‧‧您愈來愈變得陌生、愈來愈有距離‧‧‧」

或許,愛情有時如情歌。音樂停了,餘音亦在。它最淒美的,不是報仇雪恨,而是遺憾。只因它可化作餘音,長留心中。最淒美的愛,也不是呼天搶地,而是相顧無言。有時,失望與遺憾,也是一種幸福。因有所期待,才叫人失望。只因得不到,才讓您寄存,遺憾於心坎。

您知嗎?又或許,今天您仍盡覺對方,有千萬個優點。但不愛您,卻是唯一不可包容,最難以接受的缺點。在愛情前,原來,人的最大缺點,並非自私、野蠻、任性,而是偏執地,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。這好比,您站在河邊,看著自己的倒影自憐。您傻傻地,以為僅存的愛,仍可跨過已缺堤的河口;但其實,這只是一廂情願。追尋愛情,到發現,也是千迴百轉的事。

有時,當一段關係,糟到一個地步;結束,未嘗不是好事。只有,在徹底喪失愛情、或心靈徹底破碎前,離開,才可開展另一階段。原來,在分手後,最好的話,並非是我不再愛您;而是,其實「我過得很好」。但願我這朋友,真的懂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suggested background music:

貪嗔癡

曲:張家誠
詞:林夕
編:王雙駿
監:王雙駿

你好嗎 是否只因太愛她 便要自殘好年華
你怕她 告別你 怎可威脅他
你愛他 怎麼相戀你懂嗎 愉快後原有代價
想逼他回頭 更顯得你可怕

*何必想 一起兩敗與俱傷
 要勉強留下是一尊蠟像
 何必想 想他去內疚一生
 憑狂迷被銘記並沒有獎

 傻到令人憤怒 情感怎去追討
 一失去便惹事何其恐佈
 你繼續淪落也為了他 以後難做
 最初的深愛 晚節都不保

 傻到自尋血路 連青春也虛耗
 假使這是愛 人類愛心都不過值兩毫
 同情博得修好這企圖 未免太古老*

你愛他 便該親手放開他 大報復還有用嗎
假使他無情 才不因你驚訝

Repeat *

是愛太少 還是太多 誓與他彼此折磨
實在難過 來問你被遺棄世上你可算第幾個

傻到令人憤怒 情感怎去追討
一失去便惹事何其恐佈
你繼續淪落也為了他以後難做
與心魔起舞像 踏進天牢

傻到自尋血路 貪嗔癡也得到
假使這是愛 人類愛心都不過值兩毫
情人要分手怎起訴 難受對姊妹最多哭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