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

相同的勇氣,結局:截然不同

梁靜茹:給未來的自己

攝於三號風球,家中對出的海岸線




三號風球,終讓我徹底對抗,兩個多星期,久未痊癒的持續發燒。一大清早起床,探頭望晴空,想起天氣的無常,也想起一則新聞。

快樂的人生,也會偶爾夾雜痛苦。有人,選擇直面挫折,化解痛苦;也有人,選擇誇大挫折,放大痛苦。不一樣的選擇,不一樣的人生之旅。我總相信,上天是公平,當它把一道門關上,定必把另一道門打開,只有直面挫折,不放大痛苦,才不會鑽進胡同路。

自殺,這兩字,對我既是熟悉,也是陌生。熟悉,只因我曾遇上,萬念俱灰的人。一句任性的「對不起」,卻換來無限的傷痛、記憶,直擊亦存活的人心坎,久未能平復。我雖尊重,他們的決定,但我卻反對,這任性妄為的舉動。只因,他們大概永無法知道,留下來的人,所需背負的痛及內疚,是一個永不磨滅的傷口。也許,您精神崩潰。那一刻,您痛苦萬分,盡覺生無可戀。但我相信,選擇了結生命,定必有無比勇氣。既有,勇氣選擇結束,為何沒勇氣選擇生存?同樣的勇氣,但結局,卻截然不同。

我從不視了結生命,為一種解脫。每人生於世上,總有自己的角色。不論,富貴或貧窮;也不論,好運與不幸。我相信,您皆有其用,皆有您存活的角色。您以為,飽受身心痛苦?其實,只是您未看到,您會有精采燦爛的一天。只要您相信有這天,它定會出現。這樣走了,您甘願嗎?

我常慨歎我走的路,曲折離奇,走得比別人艱難。認識我久的朋友,常笑說把我寫成一本書,也倒是比「哈利波特」般厚。我常道,人生總有燦爛時,笑對人生的風浪,只因人生總有希望,人間總是處處有情,不論如何,您別無他選,只好努力看下去。挫折,不會因您哭,而走遠;也不會,因您笑,而走近。

您知嗎?這地球上,每天有無數的人,為生存而搏鬥。他們可是患癌症、絕症的人,也可是,活在戰亂饑荒的人。他們每人,也為自己的生命,繼續存活而奮鬥。您有必要因落葉,而悲秋?有必要為挫折,而放棄?因一花淍謝,放棄整個春天;一次挫折,荒廢整個人生。其實,風雨過後,也可像今天一樣,又是一藍天;耐心的等待,好的光陰,定必在來。生命,也許是常開不敗的花,挫折,也是其一滋潤的養份。沒經挫折的人,人生是不完整,也沒俱更深的生命體驗。

既要,勇敢選擇死,何不勇敢選擇生?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suggested background music:

黑擇明
作曲:C.Y. Kong
填詞:林夕
編曲:C.Y.
監製:Alvin Leong / C.Y.

他不姓黑 不怕黑 選了光 叫最暗黑的戲院 發出光
臨行仍不肯撒手拍出一片彩色 給仰望
他很有心 很會講 黑暗中 老百姓怎麼發出 熱與汗
人又有幾多怕光要急於往花瓣下 被探望

*未夠色 便要腥 若有日你也開鏡 願對白不要認你命
 別要驚 別要驚 亂世下佈滿樽頸 這都市已吃夠血腥

 情緒或高或低如此詭秘 陰晴難講理
 既然浮生就如遊戲 不如坐戰機
 黑暗下磊落光明中演你 心能隨心揀戲
 這時期演傷心戲 戲爛人未死*

失戀也死 走去死 走去死 你母親親心到死 內疚未
誰人逃不出債主 似三歲跳飛機 悲夠未
抑鬱也死 想去死 想去死 你當你醫生已死 沒見地
忘掉了雙星報喜 把天井當悽美地 煽未
Repeat*

誰也在暢讀死亡的筆記 不如來推推理
要求存似電玩遊戲 操練著戰機
死也未怕又怕甚麼苦戲 不如重溫好戲
死亡遲早都找你 切勿憑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