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

煙花訓練

人愈來愈大,自遷出獨居後, 對節日起了一分莫名的冷感。不論是生日、新年、聖誕,又或是復活節等, 總想找不同的理由,讓自己如常地過。

小時,在節日上刻意的粉飾,也只不過是配合他人,循規蹈矩不敢惹怒他人,要熱熱鬧鬧過一天。相反,人大了, 節日來臨時,心情較忐忑,social page顯得比平常更沈靜 。或許,有人只欣賞熱鬧的過程,但我卻著眼於結果, 我寧一切依舊,躲著過。

今年,煙花有多燦爛、好看嗎? 天空爆開,一團團紅橙黃綠, 砌出不同形狀, 然後消散,很美嗎?

煙花,就算放得天花亂墜, 就算砌出世界七大奇景, 在半空停留的時間,也不多於十秒 。 嘩!心型呀!嘩!中發白呀!嘩!劉華呀!在您忘記前一種輝煌之前, 已予您下一個高潮,要您忙不迭的接收,忙不迭的忘記。

我記得,某年某月某日,我為看煙花呆立海旁吹風,望能憶起昔日的快樂及溫暖。畢竟,境隨心轉, 我所體會的只是煙花在幾秒間,如何由燦爛至消失於無形的短促過程。那刻,我深深意會煙花,只不過是把無常的概念,以簡單的手法道出,成功地令我的情緒,全程維持在最高點,然後,失落地接受它的煙消雲散。這該是我最後一次看的煙花,只因我不喜愛,這失落感在心底裡久未消散的感覺。

又也許,看煙花本是一項訓練,訓練如何視一切如過眼雲煙, 高高興興的期待一場, 然後,快快樂樂的忘記。

若人可如看煙花般相待,那些偶然來的快樂 ,又或只要是曇花一現,曾讓您快樂的事,我想那些人活得很快樂,仍離所謂豁達也不遠。或許,當他們正想流淚之際,他們依舊記起曾看過一場23分鐘的煙花, 明白凡事會枯萎的道理, 再笑著離開,多好!

假若,煙花可讓人練就出, 視快樂於煙花的功力, 那場煙花,總算沒有白放一場。

1 則留言:

Rodney 說...

為什麼年年看煙花都人山人海,燦爛只是表面,其短暫亦是吸引之處。正正因為只有23分鐘,才覺得值得花這23分鐘。世事往往短暫,罕有,才覺需珍惜,擁有。有上面的Junk comment, 才覺得這Comment說得好!不是嗎?

PS : 上面的廣告,可delete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