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

誤解‧曲解‧了解


您曾否,認為活了多年,倒很清楚、了解自己?

有此一問,只因與智者友人,有一席話,讓我大開眼界,拍案叫絕,再反思。他的一句:有些人,到死一刻,仍找不到,真正的自己。我當場呆了,囧!

人,認為經歷多,在時間磨練下,倒很了解自己,甚麼是愛,甚麼不愛。我信,人總各有所需,各有所愛,各有定位。但想不到,大費周章下;最後,卻是茫茫然然,搞不清,我是甚麼。

當您愈認為,了解自己,愈是陷入,無法自拔中。您一直認為,了解自己,卻是被別人曲解後,轉化成的另一人物、性格、角色。為迎合別人,日子有功,不自覺相信、接受、習慣,而成今日的您。有點可悲,卻很有趣。可悲的是,原來,您一直活於,非真實中,突然夢醒。有趣的,卻是,原來人可傻得,不斷建造,別人喜愛的影像,達不自知的地步。

當您認真檢閱,您想像中的自己,跟他人認知的「您」,確有點落差。或許,「我」這個字,是以自身,思想衡量而成,本身是帶有遠因,並有合理的理據,才致今天的您。而,他人,卻單憑您的一舉一動、回應,及眼神,判斷您的真意,理解您的個性,才有落差,這回事。但,有時,您卻發覺,有些人,比您更了解自己。究竟,是敵不過,心意相通的了解?或,只是另一場,作別人眼中的自己?

的確,有誰,可真正了解自己?又或許,表裏一致?說易且難,紙上談兵,比較容易。有時,誤解,也許,只是您我,辭不達意,未能走出規範,無法呈現所想,於他人前,而非對與不對。

3 則留言:

Michael 說...

suggested background music:

我 (國語)
曲:張國榮
詞:林夕
編:趙增熹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VloPSghJcM&feature=related

I am what I am
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

快樂是 快速的方式不只一種
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的光榮
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

#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
天空開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
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
孤獨的沙漠裡 一樣盛放的赤裸裸

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
對世界說 甚麼是光明磊落

ToM少 說...

年紀大了, 人有太多顧慮, 想要做回自己, 實在是很困難的事. 你和我其實都是為別人而生. 若太自我的話, 很難在這個你虞我詐的世界生存.

Elie 說...

Tom 少:不知為何,看見「你虞我詐」這四字,我即嚇得目定口呆。想必,您應吃過不少苦頭,才換一頓,安樂茶飯。

我想生活處於,「您防我‧我防您」,實太令人沮喪,及太疲累。我寧俱一顆熱血之心,讓您嬴了又何妨!;P

後話:我認同,有時,做真正的自己,確有點困難,只因人,往往陷入矛盾,及迫不得已中。可是,我忘記告訴您,智者說:迫不得已,其實,是附帶不同,分量的條件。迫不得已,是篩選後,事與願違的結局。愈是身經百戰的人,最後,往往會按捺意願,選順應民意,面面俱圓,卑躬屈膝,完成任務。迫令自己順從,較讓人接受的一面;一切不快,也只留給自己,才有死的一刻,也搞不清,自己是誰。您,又同意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