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

給友人的延續篇

梁詠琪: 未來的未來


攝於追月夜家中附近







單身,是自由或孤獨?有伴,又是否等同不處於寂寞?佳節中,一個人身影與兩個,分別在於甚麼?是精采?自由?孤獨?或是,寂寞?大概,每人也可有不同的答案,對此感受也截然不同。只是,隻影並不等於寂寞,孤單一人,也並不代表在特別的節日中,份外顯得寂寞。

孤獨,是一種處境,寂寞是一種心情,縱使兩者常常結伴,但並不代表兩者是分割不開。當您一人時,偶爾感孤獨,但卻不一定寂寞。單身的人,可為各事忙著,一點也不寂寞。但,若相戀控制不宜,仍可感寂寞,可感孤單。一切似乎並沒有絕對,單身也好,相戀也好,不同情況下感受也不同,可能一切只是一種循環。

寂寞,永不一定是負面。它只不過是我們其中一種感覺,太害怕寂寞,結果仍覺寂寞。人往往為逃避寂寞,身處人群中,與朋友們狂歡,可是寂寞從沒離開過,反直擊他們心臟。您知嗎?其實,真正的寂寞,是不在於您是否一人,或身處人群中,而是取決於您的內心。寂寞,並不那麼可怕,只是您先抱著寂寞可怕的觀念,才有如斯這般感覺。

偶爾,享受一下孤單,與寂寞聊天,才使您更珍惜自由及歡樂的時刻。說到底,寂寞,不一定是壞事,自由也不一定是好。太過自由,您會過份放縱自己,不懂珍惜自由的時刻。太過自由,也許因而感到寂寞。當然在這年代,戀愛並非代表令人失去自由,不少友人仍存在於個別的私人空間,得到應有的自由。或許,得到與得不到寂寞及自由的關鍵是繫於個人,而非在於戀愛與否。

孤獨、寂寞,其實並不可怕,它也可是我們的朋友,自由,可以是甜衣毒藥,只是您如何選擇卻是另一種自由。那單身,對您來說是自由、孤獨,或是寂寞?您的答案又是怎樣?

<<這篇送給致送我網誌的友人,及提醒我拍照月亮的好友。>>

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

平淡、習慣

Ludwig van Beethoven : Moonlight Sonata


攝於辦公空及餐廳的一角






中秋節快樂!謝謝好友們在facebook裡,為我不停送上源源不絕的月餅。在這人月兩團圓的節日中,突然想起,與同事們聚餐時的對話。

再美的煙花,總會消散,最後天空回復漆黑。日落再美,亦會隨太陽落下而換上黑夜。精采的事不能永遠長久,最後也變得平淡。世事便是如此,精采的事,總不能永遠持續,早晚也得回歸平淡。

或許,一切只因習慣而盡覺平淡。假使人沒有「習慣」這元素,說不定世上可失去「平淡」這形容詞。可惜,這世上根本不存在這無謂假設。我們大可在平淡中,活得不平淡。花一點心思、動動腦筋,一點看似平淡的事,也可因一些點綴,而盡顯不平淡,樂透其中。驚喜,不可能源源不絕,太刻意反會弄巧反拙,甚至變成江郎才盡的一天。

如果沒有平淡來襯托,在眼中再精采的事,也不特別顯得精采。或許,這是一個惡性循環,也是一種雙對,沒有平淡,便不知精采為何物。激情和熱戀,總有一天變成細水長流,這是誰也無法避免。只是,我們卻可在細水長流的感情中,尋到其樂趣。

能夠一直保持平淡,其實是一種福氣。畢竟,世事多變,要保持平淡一點也不易,況且,人能控制的事實在太少。學懂欣賞平淡,生命不是更美好嗎?日出日落是個循環,平淡和驚喜也一樣。沒有日出,哪有日落?沒有平淡,哪有驚喜?或許,偶爾您會發現,心靈上的洗滴、懂得體會生活,是由您從平淡中的生活創造。不是嗎?

其實,平淡,也可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幸福。也許,您會發現平淡的生活,也有其魅力之處,執迷於冒險刺激的生活,往往只令您更容易失去手上,那份平淡的幸福。

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

置身其中?

許志安:空前絕後


攝於公園的一角





近來,收到很多推銷保險及投資類的電話,繁忙中的我卻盡覺惱人。可能,我工作於金融業,對於他們這背誦式的講稿,我更大表不明。世界在轉、市況每刻轉變,連感情也可急速轉移。其實,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保險,它的出現,是帶給您生命中多一些保障,從而找到安全感?或是,衍生另一種商品的契機?

有趣的是,我們最需要安全感的愛情,卻從來無法得到投保。或許,因人的感情存著太多變數。又也許,在愛情上並沒有客觀標準,這更難判斷甚麼情況下可獲得賠償。假若有一天,世上有這類保險,您又可會置身其中?

愛情中的安全感,究竟是甚麼?是對方不斷關心,疼愛您?是對方有經濟能力,照顧您?或,對方可處處保護您?可是回心一想,這因素卻像無法為愛情保障些甚麼。要是感情死心,又或愛上另一個時,甚麼條件也像無用。

因此,有人害怕失去,而做了很多自以為可守護愛情的事,結果往往卻適得其反,破壞兩者的感情。亦有人,覺得愛情來去太易,不想闖入,選擇獨斷獨行。也有人,覺得早晚會失去愛情,所以不肯付出。原來,為了保護自己,在愛情上每人也各施各法。事實上,與其那麼計較得失,也許,更應勇於付出和犧牲,也應多些信任。當然,付出和犧牲也要有底線,否則,只會使朋友替您擔心,這也可算是自私的表現。

其實,在愛情上無私一點,肯作多些付出,忠於愛情,不視感情為遊戲,認真對待每段感情,從中學會包容和體諒。在每段感情中,您我定當有所得著 ─ 成長及更了解自己。

世界若真的可如斯大同,也許,您也不會想置身於愛情保險這回事。

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

戀火的學問與藝術(II)

陳奕迅:Crying in the party


今早凌晨時份,容許我再續未完的第二部曲 ------

越來越覺得人是很喜歡自欺的生物,可是自欺卻不一定能夠欺人,一切就像掩耳盜鈴那樣,縱使旁人看到一切,自己還是不願承認。難道自欺,就等於事實沒發生嗎?

對於別人的感情世界,我們除了敏感,還喜歡猜,猜測對方喜歡了誰,又或會被誰喜歡。只是,我不知道,為甚麼人總愛玩猜迷遊戲。猜對了會怎樣?猜錯了,又如何?您,從中又可得到甚麼?

我從來都不喜歡,猜測別人的感情生活,因為感情中,局中人雙方的猜心已夠疲累,為何還要伸延至局外者的猜測?是出於關心,或是出於好奇?對不起,我真的不明白,猜,真可令人如痴如醉嗎?縱使緋聞有真、有假,猜中又如何?換來掌聲?或,換來「洞悉仙機」四字?

上一回談到戀火,讓我想起發生在好友身邊的事,令我昨天已決定,續說以下這篇 ------

燦爛的戀火的確動人,可是只渴望感情不斷加溫,是不設實際的做法,往往引火自焚。畢竟,再浪漫的事,習慣了也是平常事,不追求浪漫,間中讓一切平淡,才可創造更多難忘的回憶。


單戀的花火,本很賺人熱淚,可是,從沒想過與對方在一起,卻無意間令別人產生情火,卻是最傷己傷人。明知沒意思,應儘快撲熄情火,最少不要給予無謂的幻想和希望。否則,火越大,要令它熄滅,撲救更困難。同一道理,遇上物件開始燃燒,您也想盡辦法撲滅,為何感情上,看到此情火燃起,卻讓它猛烈燃燒?太仁慈,只會令情火死灰復燃。這,又豈不是另一場引火自焚?要是單身,任由單戀者燃燒愛火已屬不對。若有另一半,這更是大錯特錯,單戀者既沒可能成功,但卻給予微弱的希望。是玩弄?或是善良?

給予太多借口,只令更多人在感情中被情火所傷。若您曾為情受傷,何苦要把這痛苦轉介別人?

或許,感情,從來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。不想失去甚麼,到最後,您往往卻失去更多。

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

戀火的學問與藝術(I)

張敬軒:追風箏的孩子〈對不起,今篇只提供音樂版)




黎明前的上空





早前,收到好友來電,投訴網主很久沒有更新網誌。雖公事繁忙,暫時忘卻明天的工作,寫下這篇第一部曲 ------

聽說人和人之間是被緣份牽引著。當某時、某刻遇上某些人時,會產生花火,在一瞬間,卻可引發感情。可是,感情的花火很美卻短暫,沒有抓緊,微弱的花火,便會化成信誓旦旦的回憶。曾也聽說過,縱使擦出火花,若小小星火沒變為熾熱的戀愛,再美的星火,也被時間和緣份帶走。原來,緣份也像風一樣,不會停留,一旦錯過,或許,今生也無法再遇上同一的緣份。您,又可曾聽過或遇過?

花火,有人選擇錯過;亦有人無懼恐懼,捉緊剎那花火,勇往直前,創造動人的戀火。戀火,擁有神奇的力量(喜、怒、哀、樂),在不同人的身上,卻可有變幻多端的變化,這大概亦是其引人入勝之處。可是,再美的戀火,一旦遇上縱火狂徒,也可讓人留下傷痕、無法康復、永留陰影。但,從另一角度看,受傷過後,您更應懂怎控戀火,免再受傷害。

火起火落,緣起緣滅,是我們需理解和明白的事。或許,要令戀火長久不滅,最少要有恆心學習相處得宜。在現實中,例子比比皆是。戀火雖美,若不維繫,早晚也會熄滅。投入太多,火也會太猛烈,失控機會更大,最後因此受傷。反之,投入太少,戀火容易熄滅,經不起任何考驗。單方面的投入,造成感情失衡,然後,漸覺身心乏力,最後黯然離開,才發現戀火已灰飛煙滅。原來,要維繫戀火長久,是一門學問,也是一門藝術。

2007年9月2日星期日

生病?心病?

何韻詩:木紋




室外的雨景




忽晴忽雨的天氣,很容易被病魔入侵。生病的感覺並不好,不過,每人也曾有這樣的經驗。我一不小心患病,但並不嚴重,只是幾聲咳嗽,有些發熱,很快便可康復。

小時生病,父母總會照顧妥當。長大後,卻須自我照顧。當然,人總有生病之時,世上每人也有生病的機會。最少,再健康的人,內心也可生病。心病的成因很多,我們最需要的,不是看醫生,而是我們的心藥,否則內心的病,只會一直繼續伸延下去。

有些人,選擇在愛情受傷後,一直不敢戀愛,對愛情欠缺信心,這是一種心病。患上心病,並不是別人一、兩句說話,便可使病患者康復,對愛情充滿信心。

沒戀愛的人,對感情疾病,免疫力一般較弱;但,戀愛太多的人,又可能早已傷痕滿佈,內心患上很多不同的病。事實上,愛多、愛少,一旦患病,同樣痛苦,甚至迷失。太過執著,可能是病源。若不是執著,也許,感情路上會少一些痛苦,最少可減少自己和別人受傷的機會。

其實,每一段感情,也有患病之時,病情輕重,在於您有否用心醫治。心病,還需心藥醫,我們的心藥,是需要您慢慢找尋。我的病早已完全痊癒,無須像他躲避昨日。那您呢?

2007年8月25日星期六

尋找,一百分的存在?

張敬軒:我的天


士丹頓街的一所餐廳





尋找一百分情人?原以為只有在漫畫中,才有這樣的橋段,想不到在現實生活中,我也踫上這樣活生生的一個朋友。

一百分情人,究竟是甚麼?是縱使遇見九十分,但寧願等待一百分的出現?或,碰見了一位更好的,便放棄手上,已曾獲一百分的她?是因您覺得,有無數時間和機會?或,仍為上天給您的天賦,要徹底利用?又可能,您相信總有天,會遇上百分的人,才選擇錯失機會、放棄擁有的。

其實,一百分,本就是可遇不可求。強求一百分,或只會令您失去更多。要是懂得欣賞對方的優點,學習和對方相處,幸福也不知不覺地留在附近。知足常樂,一百分又何幹重要?以為,往後的會更好,大概只會令您更不珍惜及錯失現在。然後,將來的您,開始遺憾,那時白白錯過機會,也錯過幸福的臨近。愛情,從來不是找尋一百分,而是接受對方不是一百分。一百分不一定是適合您,最適合您,也不一定是百分的那位。

也許,愛情的悲劇,往往是因太貪心、要求完美、要求一百分。然後,又後悔曾放棄那專一、關心自己的。有趣的是,就算您知最終會後悔,在那時也不願接受,未達滿分的她,然後,某時某日,您再惱恨曾放棄當天的她。

若您一直抱怨,遇不到,倒不如,抱怨太貪心、太刻意的追求完美。您知嗎?原來,除讀書以外,愛情也不是追求分數,便可‧‧‧‧‧‧

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

飛翔?停航?或相遇太早?

蘇永康&周蕙:相遇太早



天星碼頭






有些人相戀過,走了;有些人喜歡過,走了;得到、得不到,最後也是過客一場。

過客,給您甚麼?在您心內遺下甚麼?太多片段?太多回憶?撕斷了感情線?像斷線風箏從天空掉落到地上,動彈不得,無力再愛別人。風箏,跌落哪裡?找不著,或是不想再找尋?或許,在遠方,又可能在眼前。昨天找不到,今天找不到,但還有明天。

從來受傷和失敗是難以避免。順風、逆風本屬平常。擔心太多,害怕太多,便會令您留在地上駐紮,久久沒法高飛。暗戀過、相戀過,便應明瞭更多;甜蜜過、傷心過,更懂感情是甚麼一回事,不是嗎?縱使麻木,不代表失去任何情感,這只是您的自我保護,或心累了,選擇停頓的方式。但,只要您仍有想飛的心,我相信您可再次拾起風箏,讓它高飛。

或許,沒有理由、沒有答案,這種不明不白的孤獨感,令您感到害怕,害怕往事重演。只是沒有那些傷、那些痛,您便不會懂這麼多,也不會明瞭您要甚麼?一次痛,一次傷,了解對方,也了解自己,還有愛情。或許,這也可稱上為愛一個上一課吧。

有些在地上的風箏,不是不懂愛人,而是太多情感,不敢去愛。有些拿著風箏的,擔心風箏不能高飛,亦怕最後斷了線,遲遲不敢放開手,讓風箏遠飛。亦有些,選擇失去風箏,不願找尋,那些理由是逃避,還是真實?

也許,若把一切推卸,這只有埋怨天空沒有風吧?又大概,因相遇太早?其實,感覺是可創造,一點火花,也可創造出情感。有感覺、沒感情,沒感覺、有感情,是取決於您自己。畢竟如何,我相信您需要多一點時間,學懂放手,總有一天,您能使風箏,再次在天空飛翔。努力、加油!

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

我在隧道的终點,為您的勇敢打氣

送給我的好友 - "cry on my shoulder"


攝於中山博物館










今天,在報紙上閱到Elmo老闆的一則新聞,令我感到很慨嘆。畢竟,Elmo是我兒時的朋友,看到牠的生父因一時之念頭,改寫生命,十分婉惜。這則新聞,令我更擔心我的好友。近來,好友心情不太好,因為家中的事,令她困擾不已。在MSN中發現,她很愛聽cry on my shoulder,在互聯網中總讓我找到了,一聽便愛上,我在想朋友的愛,也許就是如此。

雖,我不懂得安慰,但我卻有一顆支持的心及大耳,靜靜地作聆聽者。好希望能在此,為我這朋友寫一篇blog,也很想告訴她:雨後總有陽光,其後回頭看來,這只是另一個轉捩點而已。前面是絕路,希望在轉角!

您,此時或許感到孤單。又或許,您需要一個肩膀。又可能,此時的您需要別人的關心。又也許,此時的您發現白天與黑夜,都開始變得憂愁。您,可冷靜一段時間,但請不要將悲傷躲起來,讓您的父母、朋友為您担憂。世上還有很多人,一直關心着您。

雖,您不知如何啟齒,或有很多事,您不能讓他們分憂‧‧‧‧‧‧但是,請謹記他們仍會對您不離不棄,一直關心着您。即使天塌下來,朋友也會為您頂著,如巨人般屹立著。在我失意時,我的朋友從沒離棄我,所以,我也一樣不會離棄您。

明天,又是美好的一天。不論,您,現在是站在人生的另一個驛站,或在原來生活的平衡線上,一切都在它應行走的軌道上向前走著。

請不要輕易放棄,我會在您處於的黑暗隧道前,等待您勇敢地走到終點,為您打氣。

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

半醉人間

攝於酒店






我回來了,回來了香港,回來寫blog,也回來了現實。兩日一夜的假期,令我在這星期的假期中,尋回唯一屬於自己的充電時間,並畫上句號。

三星期滴酒不沾,我的感覺很實在。昨晚,夜深人靜時,我在想為何有人賣醉?也許,每人也有不同喝醉的目的,有人想借此,忘記一些事,只是曾發生的,無論是醉,或是醒,那事已曾發生。有人想以酒,尋找快樂,但誰都知這會衍生另一後遺症。更諷刺的是:當擁有健康時,人並不一定快樂,而快樂的人,也不一定健康。

近來,開始發現原來我很喜歡清醒,或許,只有保持清醒,才可解決問題。可是,遇上不如意時,也真的想大醉一場,甚麼也不去想,可是慣於清醒的我,仍是無法醉倒。


醉與不醉,各人有不同的答案,陶醉於某些人和事,沉醉於自己的嗜好,同樣能使人暫時忘記甚麼,甚至遺忘自己是誰。街上拿NDS的人,能夠完全沉醉於遊戲世界,對身邊的一切完全不在意。或許,我們與酒吧內的人一樣,總會找些事情,使自己醉倒,逃避人間的不快事。

感情,其實和酒一樣,同樣會使人醉倒,每段感情也有不同的味道。只是和酒一樣,愛情應該好好品嚐,細味箇中一切,而不是為求醉倒,而一氣喝光所有。不過,又有多少人能做到?可能,大概要等我們錯過了,才發現當初沒有好好細味那杯酒、那份情。

原來令我們醉倒的,也可是一杯酒、一段情、一個人,或一些事和物。也許,人間太苦,成仙太難,惟願半醉人間,暫忘世間種種。